玛丽童不苏

笑一个吧就很迷人的啊。

不自由,毋宁死。——写给云霓郡主


我写过王宽,那再写写云霓吧。

(仅讨论剧情,当年剧外有没有什么其他的瓜,我一点也没关注,我只知道大家都很讨厌她。)

 

当年看剧,她是我最讨厌的角色,这份讨厌没有由来,而且混杂在大量观众里,就显得正确又渺小了。

 

这两天重温宋大志,我试图剖析,我为什么这么讨厌这个角色。

从出场来看,她聪明机警,古灵精怪。

如果在一个以她为主角的故事里,在我对其他人无感的情况下,她的表现会是很精彩,很讨人喜欢的开场。

 

但实际情况是,我在前20多集的剧情铺垫下,我认可了元仲辛和赵简的双向,在这种感情下,我对元仲辛和新出现的漂亮女孩之间的“暧昧”气场,感到排斥。

今年再刷这个剧,我带着对b站一个视频标题“她最大的罪名不是反派,是小三”的思考,去考量云霓郡主这个角色。

我很确定,这个剧的创作团队前期就是刻意在做元仲辛和云霓的cp线。

cp线可能听起来没什么,因为这个剧随便两个人都能拉cp,但他俩是很明显的暧昧线。

 

云霓没心思搞感情,元仲辛也始终是赵简的。所以他俩的暧昧线很擦边,很隐晦的膈应人。

云霓登场是元仲辛去小房间救她,她撒谎说自己什么也不记得了,出来后反手砸晕元仲辛,坑了他一把。

再见面是再赌场,元仲辛想抓她,围观了会儿她的手段,就出现和她赌,说出了:“我赢了,人就归我。”

我说服不了我自己,编剧在这里没想埋暧昧(cp)线。

引导观众磕糖的证据都甩我脸上了。

其实云霓这个角色还有个作用,通过他们略微过界的互动,引导赵简吃醋,进而看清自己内心。

巧了么,我最恶心的就是这种桥段。

一段感情,要通过其他女性的(无意识或者有意识)掺合,引发女方吃醋,推进感情。这种剧情,在小说里,都是我一定会避雷的设定。

初见面那晚好几个场景,元仲辛执着去找人的时候,赵简问了一嘴,你对她这么上心啊。

元仲辛大义凛然,人是我弄丢的(任务是我失败的),我当然得找回来。【这一句是我写这篇文的时候凭记忆复述的,大概这意思吧】

但是作为观众,元仲辛的理由不足以说服我。我心里跟赵简一样,对元仲辛对云霓的在意,感到不适了。

 

云霓被主角团带进驿馆内部后,是元仲辛去警告她“别伤害小景”。

元仲辛有没有保护小景的心。有。

但是这话一定要他说吗,聪明人赵简不行吗,小景官配王宽不行吗。

而在这个场景里,元仲辛和云霓二人你来我往,尔虞我诈,虚与委蛇。

还有云霓后抱元仲辛,故意演给窗外的赵简看。

云霓是为了赢,为了好胜心,如果我站在她的立场,我也觉得掰回一局,很爽。

但云霓出场太短暂了。她目前的角色魅力并不足以让我从赵简那里倒戈去为她说话。我只感受到了赵简的不适……

还有主角团千辛万苦把云霓藏进箱子里带进驿馆,云霓从箱子里出来,落地第一句话是指着元仲辛说“我觉得他在针对我”。这时候赵简在驿馆门口帮忙打掩护。

 

云霓23集出场,在24集前半集戏份的互动里,已经充分建立了她和元仲辛的cp线。

 

我自问我自己,磕cp就是乱磕。

这个剧主角团,随便两个人我都磕过。

辛赵不宣,景宽,婚约二人组(赵简王宽),小景衙内,小景薛映,赵简薛映……

剧荒的时候随便两个人我都能磕一口解馋。

可能是因为我无比坚定他们对官配的情谊,我确信其余cp都是找乐子,本质友情向,是观众闹着玩。

至少我无法做到,投入了对角色的感情以后,同时认为,某男和两个女人之间都是爱情,并且是相似的爱情。

如果感情剧里如此呈现,我会痛骂这个男的是渣男,并拒绝看到他,上升到不愿意看剧。

 

目前,云霓呈现的就是相似性。

今年的我会骂元仲辛,但是我又知道,他们两个人都没有暧昧的意思。都是出于性格里的聪明和好强。

作为观众,我看得到她无意掺合感情线,她有自己的故事,自己的任务。

同样我也很在意云霓刚出场时,元仲辛对她(或者说任务失败)的在意,他们火花四射的互动,还有赵简的吃醋和憋闷。

 

25集。

云霓弄晕小景,开始走自己的剧情线,我好不容易放下成见。

结果云霓和元仲辛同中一枝箭,躺在一个枕头上。

我就是在这里确定了,编剧就是想给他俩安排cp线。在23-25集的戏份里,戏眼是元仲辛和云霓。

通过赵简的慌乱,吃醋,一边立“我要改变大宋女子的命运”人设,一边推进辛赵不宣的感情线。

可以受伤吗。可以。

两支箭分别射中两个人,不行吗。

那就不够极致了,赵简吃醋并认清自己内心的戏份就不够站住脚了。

他都为了别的女生受伤,还和那个女生“同床共枕”了,赵简还是想救他,还是在意他。可能这就是编剧想达到的效果吧。

但说实话,我只觉得这种设定恶心。

 

到了30集剧情不需要云霓刺激赵简了,元仲辛和云霓的相处,非常公事公办,我只感受到剧情的刺激,台词和互动也没有引导性。

再次证明,编剧(导演)前期就是故意写元仲辛和云霓的“过招”,“暧昧”。还要打一手“我没这个意思”。

恶心了观众,甩锅了云霓。

我相信这个剧的水平,同理,我相信剧里让我感受到的火花,就是创作团队想让我感受到的。

 

顺嘴分享个笑点,王宽在这个单元简直是心理咨询师。

每个人(赵简,小景)因为云霓而难受时,都是王宽担任安慰身份。他简直是云霓的创可贴了,云霓伤到谁,他暖心“贴”谁。

 

25集之后3集的剧情,就避开了元仲辛和云霓的cp线,两方各走各的剧情。

所以,编剧就是故意那么设计一笔。

一个聪明又漂亮的女孩,和元仲辛针锋相对,挑动赵简和观众的妒火。

我的意思是,云霓可以和主角团针锋相对,互相欺骗,这么设定只会使得她看起来更聪明。

毕竟是单个人斗主角团哎。

而不是和元仲辛,多次1对1单线。

如果是赵简去,赵简公事公办的态度,只会提升两个女生的观众好感度。

 

我为我当年对她的讨厌道歉。

因为很懒,我没有嘴过她,但我记得对她的讨厌,并对此耿耿于怀。

我不知道我耿耿于怀的理由,如今想来,大概我自己也不认同我对她的没来由的讨厌。

 

25集时,云霓和元仲辛受伤,衙内和小花的cp起来了。

因为衙内在我心里没有官配。他和其他人的cp,我都是磕着玩的。

我也是通过对比,去剖析自己的心理。

 

但当我抛弃了“第三者”的偏见再看剧情,当我剖析我自己内心深处,我没那么讨厌她了。

我无意扫射其他人,都是跟我一样因为编剧若有若无的设置的暧昧线讨厌她。因为我当年也确实认为她不聪明还自作聪明,她不是完美人设,确实有让人讨厌的点。

只是今天来看,这些点,加在一起都担不起这么大的厌恶。

这是我对我自己的一个检讨。可能以后会再改变看法,那就以后再说啦。

 

可能女性自私的角色太少了,哪怕我觉得云霓不算自私,她只是有自己的故事,有自己的立场。

所以2023年的我很喜欢她。

她聪明又勇敢。我这两天在网上搜她,看到有网友说她的设定是“女性版元仲辛”。我琢磨了一下,很认可这个设定。

很可惜在剧情里,她死在了驿馆前,死在了一个无解的局里。

我很少因为对一个角色的讨厌这么耿耿于怀,写下这篇文,是想回应几年前的我。

她确实是个好姑娘,脱离性缘关系看她,站在她的角度看她,她有很精彩的故事,有相依相伴的朋友——小花,有甘愿赴死的信仰——她的家族和国家。

虽然我个人认为那不值得让她赴死,但,她就是个聪明的有点自负的姑娘。她自负地解了这道僵局,宁死也不愿交付自由。

评论(4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